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9年前的921大地震

 
我第一次聽到地鳴聲.
那是在九年前的凌晨1:47分,我問老爸:那是什麼聲音?怎麼這麼大聲?
一種形容不出的聲音,像牛叫,又像有什麼東西在地底爆開的聲音
聽了很不舒服的聲音,感覺得出來是從非常深的地底發出
全家就這樣坐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客廳.
樓上傳來急促的喊叫聲:地震了,快跑,快呀.....
樓上住戶們一個個往下衝,一邊衝一邊喊:快跑阿
喊得我們全家心慌慌,雖然住在一樓,要衝隨時可以往外衝
但老爸還是覺得,就待在家吧.他對國泰建設有信心-->感覺跟本文主旨好像沒啥關聯
 
921的主震,記得震了好一段時間,五分鐘不知道有沒有
先是水平震動,再來是劇烈的上下震
家裡的獎盃都快給搖下來了,隨後就斷電了
震了大約半個多小時,我受不了了,回房繼續睡覺
可是怎麼都睡不著,透著月光看看手錶,才三點
可是該死的餘震還是繼續震著,突然之間一陣涼意襲來
變冷了!回想之前,還在抱怨著"今天怎麼這麼熱,還要吹冷氣才能睡覺"
結果事隔才幾個小時馬上就變天了
斷電了,冷氣沒了,而我不但不覺得熱還覺得有點冷
 
結果那天我還是沒睡著,凌晨六點多,還是跑回客廳
這時爸媽都還在客廳,老爸說他預估這次地震應該會死幾百人以上
電話也因為滿線不通,終於,最後在一陣急促的電話聲中...結束了沉默的氣氛....
台北的親戚們打來問人是否安好,並說明了台北有感覺到震度但沒有斷水斷電
因為中部完全收不到外界的消息(真的是與世隔絕的感覺)
只能從台北的親戚口中得知目前傷亡的人數有到上千人
由於我家跟epicenter都是在中部,因此親戚很緊張的詢問當地的情況
說實在的,還沒有出去看還不知道
出去看了才嚇一跳,房屋是沒倒,可是人都不見了
我家樓上的住戶都不知道跑去哪了
隔壁好像也沒人.....前後也都沒有(漂流教室?)
連車子都沒看到幾台......之後才有一個鄰居跑來我家討論狀況(不知從哪冒出的)
他說人好像都跑去經國大道(我家附近有經國大道)避難去了
過沒多久,老媽問早餐要吃啥?冰箱沒電,只剩下吐司能吃
中午老媽又搬出外出用瓦斯煮起麵線來了(真強)
下午老爸跟老弟外出去看哪邊可以扛些水來用
一直到晚上都還沒有電可以用.當時由於真的跟外界隔絕消息
因此真的以為災情應該不會嚴重到斷電斷一個禮拜以上
雖然事實證明我錯了......T_T......
接下來的幾天,不,是幾個月,我想,只要是住台中市的人都永遠忘不了
那就是,餘震一次次的來襲.....震到我頭都暈了
而且說真的,那段時間只要有一點點晃動都會以為是地震
睡覺的時候也不穿睡衣了,直接穿上外出的衣服,外出鞋就放在床邊
還外加一包準備好的包包隨時可以拎了就走,裡頭裝餅乾、點心、水、手電筒、眼鏡
這一點都不誇張,真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的...震到都怕了
我記得,學校9/20開學,隔天隨即大地震,之後又多放了兩個禮拜的假
等到覆學的時候,已經是十月初的事情了
當時班上的同學通通都一樣,大家去上課人是到了,可是魂沒到
書包背去學校又背回來,中間根本就沒有打開過
當年的中秋節,台中市的街道上,沒有人有心情烤肉,沒有人有心情買月餅
連去百貨公司都作好隨時往外衝的準備.
這樣的陰影,記得是在工作兩年後才慢慢平息
台中沒有房子倒塌,可是台中市人都已經可以為了這地震弄到人心惶惶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
更何況這次的四川地震.我擔心的是災後災民的心理重建問題
 
沒經歷過的人實在很難體會的,就好像台北市人無法體會台中人的感覺一樣
因為當時台北的震度老實說根本就不大,震度就跟3/31地震在台中的震度一樣
當時台北的表姊來到我家,剛好碰到這地震,據他說,台北921地震跟當時在台中碰到的3/31地震
震度差不多一樣大.我只是冷冷的說了一句:那還好阿,921的震度不只這樣,明顯感覺到地在跳
講不出那種感覺....我只記得當時我是一片空白而已....
 
看到四川地震,讓我這麼有感觸,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921的感覺歷歷在目,感同身受
另一部份則是,看到數萬人死傷,心裡覺得好難過....
我又開始在幻想,如果有小叮噹的萬能口袋,我應該會學大雄,叫小叮噹拿個什麼東西出來
讓所有事情恢復到地震前的情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