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小時後的志願

 
 
童年時,在每個女生大聲的說著未來想當老師的時候,只有我持不同的想法.
我想當醫生.
 
是看了什麼卡通或者什麼故事書,所以我想當醫生嗎?
是周遭有親友在當醫生,所以我覺得那樣很棒所以就想當嗎?
 
都不是.似乎是天性使然,生下來的時候就莫名其妙的喜歡醫學這東西,進而想當醫生.
那現在呢?我是醫生嗎?也不是,我是苦命的工程師.
 
記得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去同學家玩,他家很特別,一進門就是很濃厚的檀香味
他家裡很有錢,爸媽似乎都是有頭有臉的人,而且他又是獨生女
自然要什麼有什麼.在當時的年代,鉛筆盒買舶來品,衣服鞋子整衣櫥
還有超級多的布娃娃跟童話書,整套的兒童讀物當然不會少
他還說他有好幾個袋子用不完說想要送我(一送就兩三個)
不過我沒有拿,因為家裡家教嚴格,要是拿了回家老媽會罵,然後會叫我親自去送還去給人家
 
一進她房間之後,迎面而來的就是整櫃的兒童讀物(知識性的),我大致看了一下
居然有整套教你認識自己身體的讀物,包括器官在哪等等,我看了實在很欣喜
於是就問她可不可以拿起來看.(小時後老媽教的,不可隨變動他人東西)
取得她同意之後,就隨手翻了一下,越看越有興趣,就是這本書
開啟了我的醫生夢想.似乎是天性使然,我只有對醫學的東西可以過目不忘
(奇怪,對數學怎麼都沒這種天份?)
我看出興趣來了,儘管她拿很多照片(去國外玩拍照的)給我看,和她的衣服要我幫她搭配
但我的神情卻還是專注在這本兒童刊物上....
她看我看成這樣,乾脆說:不然整套借你回家看好了
(本來還說要送我,我說我會被我老媽宰了,她才說那不然借你,要還的,這樣你老媽應該不會怎樣吧)
於是,我真的借回家看了,每天就只看那套書,看了一個禮拜不知道看幾次,還是一直看,反覆的看
好像看不膩一樣...我都覺得我前世搞不好就是一個醫生,不然怎麼對醫學的東西這樣有興趣
 
後來升上三四年級了,開始迷小叮噹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叮噹有那個萬能口袋.
每次看到醫院有一些生重病的人,都會很想要叫小叮噹從他的萬能口袋裡面拿出一個寶物
可以對著病人然後立刻治癒他
而且有時候看這些病人的病痛,自己會難過到掉眼淚(明明就跟自己無關的),然後會莫名其妙的恨自己沒有能力救他們
本來,是想要讀醫學系的,可是當時年紀小,以為當醫生是一定要開刀的
並不知道原來內科醫生是不用開刀的,所以有點卻步,因為我怕開刀
 
國中之後,明白了當醫生沒有這麼簡單,首先要夠聰明
不然,醫術不高明的話是要怎麼救活一個人?
而且,我最怕的是,萬一我不小心醫死人了,我將一輩子都無法原諒自己
這樣的壓力我能承受嗎?我夠聰明嗎?
 
考慮了很多,最後決定放棄.
我覺得,一旦決定好要當醫生,就要每一步都很小心
不能開錯藥,不能誤診,要在乎病人生病的情緒
如果無法把握可以做得很好,我覺得就不要貿然去當醫生
因為這畢竟人命關天,每個人的生命都很珍貴的
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殘缺的,心智不全的,通通都是一個生命
必須給予尊重,對每個病人都要用心去處理,這才會是一個好醫生
 
我無法保證我是否決定可以當個好醫生,而且覺得自己不夠聰明
所以,最後還是放棄了.
 
如果,我今天夠聰明,夠堅持,我想,我應該會貢獻自己一輩子的時間
去研究癌症的解藥,因為我不想要看到那些病人這麼痛苦.
我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和樂,因此很希望自己可以幫得上什麼忙.
但這必須是,我夠聰明的前提上.
 
如果,將來有個人,發明了根治癌症的藥,那我真的會很佩服他
因為他把我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完成了.
 
或者,將來我有幸生下有這種天賦的小孩,我一定支持他去研究這些
畢竟自己達不到的夢想,自己的小孩可以替自己完成
這樣台灣多了一個人才,造福人民,我想我會很驕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