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算命的省思

這一陣子,對於這個議題,有著很深刻的體悟。
台灣嘛,誰小時候沒被父母、祖父母、外公外婆抱去算過命?
當然我也不例外。
拋開了準不準來說,我更在意的,其實是如何知命造命。

先說其實我不是很懂紫微斗數、八字,所知道的也只是當初為了研究自己命盤所得知的初淺
皮毛而已。
記得在 N年以前,在某個算命(紫微斗數)老師的網頁上,發現了幾篇這個算命老師所寫的
紫微斗數微觀,裡面的觀點,我覺得很好,也很發人省思。

他是怎麼說的?他說:許多人來找我算命,一旦得知自己的命不好的時候,就一臉落寞。對
於這樣的客人,我並不傾向於安慰他們、鼓勵他們,因為那是沒有用的,如果安慰之後,可
以解救對方,那我很樂意這樣做,問題是,能嗎?命盤就好像一個人的基因,這是與生俱來
的,說是基因,或者說他就是你的業障,是你這輩子應該做的功課、應該克服的弱點,明知
到自己有弱點卻不去改變它,而在那邊怨嘆自個兒的命不好,這樣能改變事實嗎?因此遇上
這樣的客人,我都會告訴他們,你的財運不好,是因為你先天在財方面本來就缺少運籌帷幄
的能力,如果這時再無度揮霍,那會連最後一點養命之本都賠掉。要怎麼保有財富?等流年
吧,做生意賺錢是不要想了,就等流年,然後改變自己花錢的方式,至少,可以將最基本的
財富維持住,說不定可以意外多存一點錢。就好比,你這輩子的財庫大小就只有  60分,超
過了裝不下,勢必流掉,但是只要少於等於60分,錢財就全都裝得下,問題就在於,1 塊錢
也是 <=60,60也還是 <= 60,是願意持續維持財庫永遠只是1呢?還是要讓他滿滿的60?
基因我們改不了,下輩子吧。但是後天可以改的就是運。改變你的想法,你會有不一樣的人
生。

是阿,在人生的道路上,會發生什麼事情,遇上什麼人,我們無法自己掌握,真正可以掌握
的,是我們的心。你那麼想,那事情就會朝你想的那樣去發展。你不那麼想,那事情也許會
突然轉個方向。

我認為,一件事情都會有所謂的一體兩面,就好像刀子吧,這個大家舉例舉得快爛掉了,刀
子究竟是凶器還是工具?答案是什麼?「看你怎麼想、怎麼用」。

順境是什麼?逆境是什麼?
會覺得困境,有一大半的原因是因為人們還不具備那樣的能力面對那樣的事情,所以,迷惘
了、困惑了,感到挫折了,這樣的心情困擾著我們,影響著我們的決定。可是同樣一個情況
,給另一個人去感受,也許他會告訴你他不覺得這有什麼。

那順境呢?是賺錢很容易嗎?還是交了一個不錯的男朋友/女朋友?或者是得到一個很好的
工作機會?周遭所遇上的人都對你很好?同樣地,對你來說也許是順境,但是對別人來說也
許真的不是什麼。
就拿賺錢來說好了,你覺得現在是你賺錢最容易的時候,可是同樣的狀況拿去給很有錢的人
看,他說不定覺得那是他的逆境,因為賺這樣的錢根本不夠花。再說了,周遭的同事朋友都
對你很好,我還就真的遇到過一種人,他覺得別人對他好,是一種負擔、壓力,因為他喜歡
獨來獨往,別人老巴著他他很煩。
那交到不錯的男朋友/女朋友呢?有的人根本就不打算交這個,在他的眼裡只有學術、研究
。我想起了灌籃高手裡面的流川楓(帥啊),對他來說,他眼裡只有籃球,根本沒有所謂的
女朋友,有沒有女朋友根本沒差。

現在的我,比較傾向於,Take easy,有時候太認真、想太嚴重,事情就真的會越來越不順
利,反而是擁有靈活的思考,以正面、樂觀的態度去看,往往可以發現以前所看不到的事情


人生不過數十年,有必要讓自己這麼痛苦嗎?Just Take easy, I'm serio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