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絕對音感 vs 相對音感

最近開始想要嘗試聽寫曲子。
其實,很久以前就想要這麼做了,但一直沒有去嘗試
畢竟那不是太簡單的事情。
 
雖然我有絕對音感,可是要把這些音,化成譜,也仍需要有相當的樂理知識才行。
樂理這東西,現在早就變成「我不認識它,它也不太想認識我」的情況了。
 
如果不用寫譜的方式將旋律記下來,而是改以樂器演奏,那就太容易了。
這裡說的寫譜,是五線譜,不是簡譜。簡譜相對簡單多了。
 
以前我經常做一件事情,就是一邊播放CD,一邊拿胡琴對著CD演。
這挺好玩的其實~而且透過這樣的動做,可以對音樂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說到這個絕對音感,其實我對他,本來都不是很在意
因為一直以來,我以為別人跟我一樣,聽到曲子的時候也會在心裡同時默唱Do Re Mi...
就因為一直以為別人跟自己一樣,所以沒有將此東西提出來討論
當然也不會特別去問,直到,上了大學之後,發現社團的人都覺得
絕對音感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會嗎?當時我心裡想。
不過我沒把我的想法說出來。
直到有一個學姊,有一天突然跑到我旁邊,跟我講絕對音感的事情
他說以前社團有一個指揮有絕對音感,並敘說著這有多神奇
還告訴我,有絕對音感的人,甚至連石頭掉下去也知道他是什麼音
 
ㄘㄟ/.................哪有可能連石頭掉下去就知道是什麼音
除非真的很巧,石頭掉下去的時候,剛好落在某個音高上。
要不然我活了大半輩子,怎麼都沒聽出石頭掉下去是什麼音呢
要說救護車的「喔伊喔伊」是什麼音我還能告訴你(而且每家都不一樣,且音也不太準)
石頭?別了吧,胡扯一通。
還別說我不信邪,有一天我真的拿調音器,然後隨便找了一個石頭丟往地上
結果連調音器都辨別不出他是什麼音了何況是人。
連續丟了大小不一的石頭,沒有一個石頭,調音器有判別出來的
 
那麼雨滴呢?雨滴的聲音,可能性還大一點,真的。
因為我曾經聽過一兩滴雨滴聲,聽起來「很像」Mi跟Fa中間的音
但不是Mi#也不是Fab,總之,只能說,這介於Me跟Fa中間而已
 
由於這位學姊跟我講了很多絕對音感的事情,漸漸地,開始好奇起,這真的很神奇嗎?
查了一些資料,有一說,是說有絕對音感的人,比率大概是十萬分之一
但是對於這個數據,我持保留態度,因為,我周遭的,有絕對音感的不在少數
只要他有學過YAMAHA的,就幾乎90%以上有絕對音感
 
目前比較多的證據似乎是指向,絕對音感人人都有,但是只能在六歲以前得到
如果六歲以前沒有得到絕對音感,要靠後天來訓練成絕對音感可以說是幾乎不可能的
這跟人腦有關。必須在人腦的語言學習中樞關閉以前,得到絕對音感
如果人腦的語言中樞關閉之後,絕對音感這東西就會永久遺忘(遺忘假說)
 
說了這麼多,絕對音感到底是什麼?
他就是,不需要靠任何的樂器驗證也不需要靠基準音,就可以知道這個音的音名是什麼
當對方彈奏出一個音,你馬上可以說出他是什麼音的時候,準確率達70%以上
就可以說你有絕對音感了。
相對音感呢?得給一個基準音。
一段旋律的出現,相對音感的人或許可以寫出簡譜,但那簡譜跟真正CD上的音高不見得會一樣
因為有很多種調性都可以有這樣的旋律,他寫出來的不見得是真正的音高
如果要讓相對音感的人寫出正確的音高,得告訴他基準音是什麼
好比說,第一個音是Do,然後他就可以接著唱出/寫出接下來的每個音。
 
相對音感是可以後天訓練的。
人們通常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相對音感和絕對音感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其實,有絕對音感的人,大部分都有相對音感。
差別在於,絕對音感聽到一段旋律之後他會用正確的音高唱出來,假如要他改調,他也能改調
此外,相對音感對於轉調有時候會跟丟。
比方說,兩隻老虎這首曲子。如果旋律是:Do Re Mi Do, Do Re Mi Do...最後轉調成Fa So La Fa, Fa So La Fa...
相對音感的人就有可能跟丟,轉調之後的旋律、Key通通跟丟了,再也聽不出來了
可是相對音感的人仍可以聽出還可以告訴你轉調了。
曾經有一個相對音感的人跟我說,他經常有跟丟的情況特別是轉調,轉調之後他雖然知道是轉調了
可是,到底變成什麼音,那得告訴他轉調之後第一個音是什麼,然後他得用算音程的方式才可以算得出
 
聽起來似乎真的很神奇,可是,對我來說,其實,相對音感也是很重要的
絕對音感的好處,大概就在於,聽到一首喜歡的曲子回家可以馬上用樂器彈奏出
或者不靠別人,自己將旋律編成曲子當成手機的音樂。
又或者,能夠在沒有譜的情況下,隨時加入別人的合奏。
 
而且其實,擁有絕對音感的人也有程度上的分別。
聽說有分成六個等級,最高等級是,心中有音準,隨時可以唱出很準的音
另外,對於絕對音感的人來說,同一個音,低了一點點,或者高了一點點,他只會覺得怪怪的
但是說到會不會很不能忍受、在意,那就看個性。對他們來說,只會告訴你這個音不太對
雖然他是La,但似乎不太準,高了一點點/低了一點點。
而且高太多或者低太多,已經完全脫離La的境界時,絕對音感就辨別不出他是什麼音了
 
最後,有人問過我,有絕對音感的人,是否有失誤的時候
廢話,當然有,只是機率很少,大概一百次裡面失誤1,2次吧。而且都不是太離譜的失誤
 
要補充一件事,我有一個同學,真的是神人,他可以十個手指頭同時按在鋼琴上,不是和弦喔
然後,由低到高講出每個音.......
神!太神了!.......太厲害了......我做不到!Orz........................
我最多只能聽到4個音一起按,而且還有點吃力.......
五個音..可能要得聽很多次還不見得可以聽得出全部.....
十個音....簡直可以說是神人的地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