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電影--姊姊的守護者

昨天在飛機上看了一片號稱是新上映的影片「姊姊的守護者」。(奇怪我怎記得我很久以前
就聽過這部電影了)
這部片我覺得還不錯,理由並不是它的拍攝手法很棒,或者是演員技巧不錯,而是,這其實
是一部很寫實的電影。
在你我周遭都有可能發生。試想,如果妳/你是Anna,你會怎麼做?如果妳/你家有個重症病患,你又會如何?
坦白說,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個人心裡的掙扎,以及告訴我們什麼是愛。
最主要的主角有三個:
1. Kat(凱特)   :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相當罕見的疾病。必須靠著骨髓捐贈才
                          有可能存活。
2. Anna(安娜):為了拯救她姊姊,而被用基因篩選的方式誕生。
3. Sala(莎拉) :是Kat跟Anna兩人的母親。在未發現Kat患有罕見疾病之前,是個職業律
                         師。凱特罹病之後,她辭去工作,在家專心照顧Kat。
 
本片一開始:Anna的旁白就講說:「以前我一直以為,會懷孕,是因為巧合。而且通常是在一個酒醉的晚上。可是對我來說,我不是巧合,我的出生是有計劃性的。而,不管是巧合,
或者是計劃性的,I am here.」
 
Anna其實是很愛她的姊姊的,而且從出生開始到她對她的母親提出法律告訴之間,總共動了大小手術8~9次。而到了最後,Kat腎臟開始衰竭,於是Sala要求Anna必須給Kat一顆她的腎臟,來挽救她姊姊的生命。
 
可是Anna拒絕了,她說,大家都考慮Kat的生命,那麼,有誰考慮過她的感受呢?Anna覺得
自己的出生只是為了要挽救她姊姊的生命,那麼她活著有什麼其他的意義嗎?於是她決定控
告他的父母。控訴的理由是,她想要有身體的自主權,她的腎臟要不要給她姊姊,該由她自
己來決定。因為這是她的身體。當她提出控告的時候她只有11歲。
 
Anna告訴她的父親說,她失去一顆腎臟之後,她日後必須很小心的活著,不能喝酒、不能參加party、不能亂吃東西....,但她不要這樣活著,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失去一顆腎臟之後...
她還能活很久嗎?這原本是她的腎臟,但她現在必須被迫給她姊姊,而讓她自己失去這些原
本該屬於她的快樂。這樣對她公平嗎?
 
Anna找上一位律師,她告訴律師,她想要挑戰法律,因為當時的法律,如果要提出身體自主權,那麼必須要年滿14歲,而Anna只有11歲。後來這位律師卻接了她的案子。
 
上了法庭之後,這位律師突然癲癇發作,而倒在法庭外面,這時Anna才發現,這位律師,原來是因為了解這種身體無法自我控制的感受,所以才會接了她的案子。而案情,也因為Kat的哥哥而意外發生轉折。

Kat的哥哥在法庭上說,Anna講的不是實話,她並不是因為不想救Kat也不是想要什麼身體自主權,而是因為,根本就是Kat想死,所以這是Kat教她這麼做的。Kat已經準備好了,她知道自己會死,她已經準備好了,為什麼爸媽就是聽不進去她的話?她想死,因為她知道救不活,她不想再痛苦了,她已經準備好坦然面對死亡了,她不害怕。
 
在生命的最後,她告訴她的媽媽,她做了一本相冊,裡面有著她很多的回憶,她還告訴她爸爸,她想要去海邊,在她還沒有停止呼吸以前,她想再去海邊看看。
 
其實,我覺得,Kat在劇中,是一個非常勇敢的抗癌英雄,雖然她也曾經茫然、徬徨,但終究她還是走過來了,雖然只活了短短的十五年,但是她的生命是充滿著愛,充滿著意義。
 
而Anna呢?她的出生是有目的性的計劃性的,但她似乎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喪失對家人的信任。這讓我覺得很難得。

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妳我身上,妳會怎麼選擇?妳會恨妳的父母嗎?妳會恨他們讓你出生
是因為想利用妳嗎?
 
這其實是很讓人省思的一部片子。劇情其實很普通,也很老套,可是這議題卻很值得讓人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