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專業的東西,應該交給專業的去負責

新家裝潢本來應該告一段落的,可是現在關於系統櫃的部份,緊急喊停。
因為他做出來的效果不如我們所預期的,因此,我們打算找回第一間接觸的豐品系統櫃。
 
想起當初跟我們接洽的雅居樂系統櫃陳小姐,當時不知道她是什麼樣的一個職務,只知道
我們跟她接洽。
後來,出現了一個楊先生,這個楊先生似乎才是老闆。楊先生本人我覺得還  OK,他是個
設計師,所以專業程度應該是夠的。
但是說起這個陳小姐,不知道她是太年輕(我自己目測的,應該比我還要小很多)還是經
驗不足總覺得跟她的對談,充滿了不確定性。感覺她只是一個還在學習的助理小姐,也就
是在這個行業裡面她是個不折不扣的"新人"。
 
新人無所謂,如果他專業程度很強那也是無所謂的,畢竟人都有當新人的時候。可是這個
陳小姐,我無言了。跟他的對談,我覺得我好像懂得比他還要多。
關於色彩學,關於配色問題,關於空間感等等,我總覺得我是在教她,而不是在跟她請教
專業知識。
 
問題是,我完全沒有學過色彩學,對於空間感等等也是我自己的感覺,一點也不專業,可
是對於我的提問,他的回答總是模稜兩可。
比如說,我問她:大門一進來這邊弄個鞋櫃不會覺得很擠嗎?這樣空間有放大的效果嗎?
陳小姐:喔也是喔...
 
<關於色彩>
我:空間小的話,家具顏色以及牆壁顏色應該都要是淺的才會有放大的效果吧?
陳小姐:這個....應該是吧
<關於採光>
我  :客廳的彩光有比較暗一點,那您建議系統櫃的顏色應該是哪些比較好呢?
    陳小姐:這隨個人喜好不同而定啊,我們有很多顏色讓你選擇。
我  :嗯我知道顏色這東西很主觀,可是能否跟我們說,針對採光比較暗的室內空間,
    有沒有建議哪些顏色搭配比較不會顯暗?還是其實沒差?
陳小姐:那你就選安全色就好啦
我  :安全色是?
陳小姐:就白色啊....
<關於油漆>
我  :我們想要弄大地褐的
陳小姐:沒有那種顏色耶
我  :不都是得利(Dulux)的產品嗎?
陳小姐:可是水泥漆沒那個顏色啊?
我  :對啊,我上網看的色卡就是水泥漆的色卡啊,我還去B&Q的得利專櫃問的,是水
    泥漆沒錯啊!對了他是竹炭漆
陳小姐:竹炭漆?那是什麼?我們沒這東西
我  :水泥漆有出竹炭漆系列的也是得利牌的
陳小姐:不然這樣好了你來我們這邊我給你看色卡
我  :你的色卡我們都有因為我們去問過也看過了加上得利自己的網站也有寫(音調提
    高不耐煩指數上升)
陳小姐:那不然妳們把色號跟我們說
 
還有很多,繁族不及備載,說出竹炭漆,他說他不知道那是什麼
(那我又怎麼會知道?我這可是第一次接觸油漆喔,您是天天接觸裝潢接觸油漆耶)
 
說空間感,我說空間小應該要低彩度高亮度的才有放大空間的效果
(他居然不知道這些哩,這是專業的知識吧?我也是上網查才看到的)
 
採光的問題以及油漆顏色的問題,他說看我喜好。
(這誰不知道呢?如果他是專業的他應該要說:一般來說暗色系的油漆一定會比較暗,但
如果搭配得宜也不見得不能漆上暗色的油漆,比如說,如果真的很喜歡藤色,那麼建議你
系統櫃改換白色貼皮,這樣不但不會比較暗而且還能營造溫馨的效果,來,這是示範圖片)
 
整個對談裡面我覺得我是在給他上課,而非他給我建議。
 
很明顯的,他只是個助理小姐。我開始無法信任她,因為我得不到任何有關專業上的幫助
。他為什麼不能問問楊先生呢?或者請楊先生過來解釋一下or說明一下?
顧客懂得比你還多你不會感到丟臉嗎?如果是我我回家絕對上網查資料,即使惡補也要給
他惡補出來。
 
大家每天都很忙我也很忙,我看這些裝潢的東西,在很忙的情況下我仍有辦法將它記起來
,那麼是誰不用心呢?
 
還有在報價的時候感覺他一團亂,木作、泥作、燈具等都算得亂七八糟,我在旁邊看了很
想告訴她,小姐我來算好嗎?
為什麼可以搞得這麼亂呢?這很清楚的事情啊,木作一項自己單獨加減,泥作一項自己單
獨加減,燈具油漆部分也自己單獨加減。
 
最後再把總total算出,然後逐項扣除剛剛口頭說的刪減部分,不就一目了然嗎?
為什麼可以弄到木作算到一半突然想到泥作還沒算跑去算泥作,然後回來的時候忘了剛剛
木作算到哪....
 
還有踢腳板的事情。我說我要白色的木作踢腳板,他說現在沒有人用白色的耶,而且踢腳
板都是塑膠的。
(我心裡想:木作白色踢腳板明明現在超多人在用我找網頁圖片給你看看要不要?人家還
 是今年施工完工的勒~這是最新裝潢法)
 
整個對談下來我只有一個感覺,陳小姐,我覺得我比你專業耶,你所講的我都知道,但我
講的你通通都不知道。要我相信你的專業?早知道我應該早一點相信我的直覺才對。
 
專業的事情要交給專業的去處理。我不是專業的人但懂的,卻比所謂專業的人還要多,為
什麼會這樣?是我太厲害還是他太弱? 我想應該不是我太厲害,畢竟網路上懂得比我多
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
 
我個人所認定的專業是:
1. 當然是專業的知識要夠
2. 描述事情的方法,可以跳過的才跳過,不能跳過的絕對不能跳過,因為客戶不一定懂專
    業術語,你得轉成她聽得懂的來跟他講。
    EX:高彩度高亮度色系,客戶也許不太清楚什麼叫做高彩度什麼叫做高亮度。這時你
           可以加上解說:高彩度講明白一點就是鮮豔;高亮度顧名思義就是明亮。以紅色
           來說也有分亮紅色跟暗紅色以及豬肝紅。
3. 敘述的時候多一點確定性、肯定句
    EX:對,就是那樣,您說的沒錯。而不是"好像耶,真的嗎?應該是吧"
4. 自信一點,確定的事情就很有自信地講出來
5. 多會一點形容詞,否則客戶會覺得鴨子聽雷
    EX:嗯,這顏色好像是深一點點的咖啡色,又有點粉粉的感覺,可是他也不是咖啡色,
          怎麼說呢....囉哩八說說了一大串,為什麼不乾脆用"奶茶色"來解釋就好了呢?這
          不是簡單明瞭又十分易懂?
          題外話:我還曾經聽過人家這樣形容"你好像有黑眼圈耶,可是看起來又不太像,
          應該不是,可是怎麼會黑黑的呢?"
          我說啊,你乾脆說"那是你眼袋的影子"不就好了嗎?講一堆黑眼圈的東西我聽得
          霧煞煞....= =
6. 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這:聽得懂客戶到底在講什麼。聽不懂也要想辦法把話套出
    來,清楚明白地!客戶不是專業的,因此我們不能要求他要用專業的方式講給我們聽,
    能要求的就只有自己而已。當發現客戶講不清楚他想要什麼的時候,就應該換個方式問
    她,比如說,客戶說他想要有時尚摩登的感覺,可是又不要太複雜,要有現代感不要復
    古感。
    客戶講了很多的形容詞可是,他到底想要怎樣的裝潢?或許你可以問他:根據您的需求
    聽起來接近現代簡約風格帶有低調的奢華,我這邊有幾組圖片,是否能請您看一下您要
    的是不是像這樣的感覺?如果不是那就換第二種相近的風格給他看,直到對了為止。
    而且有時候看客戶的說話方式也可以猜到此人的個性是什麼,以及這種個性的人可能會
    喜歡什麼裝潢,這些都是線索。
 
要是陳小姐能給我這樣的感覺我就會覺得我找對人了。那麼裝潢將會放心地給他作。
客戶要的有時候只是一個感覺,畢竟這些錢是辛苦賺來的,存很久的,客戶會斤斤計較那
是一定的。
 
今天若是我有現金一千萬,裝潢做錯了我有足夠的本錢重來,那當然無所謂,可是今天不
是這樣的角色那我就勢必要盯得很緊,展現龜毛的本色。
 
不過好在我們緊急喊停,事情沒有繼續錯下去。
換家系統櫃效果也許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