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同理心

很久沒寫文章了,因為最近很累。


話說看到網路上很多人開始互相謾罵,心中開始升起很多疑問。
最多人討論的就是以下這幾種:
1. 公主病 vs 王子病
    傳統的台灣社會是父權社會,因此相對於現在,在以前的時代,是男性比較優先,外遇、
    嫖妓都可以被合理化,然後因為也是家中經濟的支柱,所以他講話可以比較大聲,夫妻吵
    架的時候他往往可以只說一聲:都是我在賺錢,妳兇什麼?一句話就輕易地讓女性閉嘴,
    好不快樂。然後加上煮飯、洗衣、帶小孩通通都可以推給女生做,自己下班之後就可以翹
    二郎腿,等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不就是王子病嗎?)。而現在呢,據說情況開始改變
    ,女性開始要求男性也要會煮飯、洗衣兼打掃家裡,否則大概會沒什麼人要嫁給他吧,於
    是乎,就有些男性開始抱怨女生公主病,因為出門花費都要自己全部負擔,女性都不搬重
    物,都要男的做,不然就是說現在女生都不生小孩等等,然後說這就是公主病的。

    我看了以上這樣的言論,只有一個感覺:妳/你不是當事者,妳/你怎麼知道,在相反的
    性別中,日子真的過得比較輕鬆?我想,我應該是很有立場來說這件事情。
    房子我買了,貸款也我在繳、自備款也是我自己出的,然後加上平常都自己煮飯打掃洗衣
    服,你問我,哪個累,我可以100%的說:很抱歉,如果要我可以選擇我寧可選擇揹房貸。
    無關性別,今天假使我是男的,我依然這樣選擇。

    再說了,我從來就不是一個男孩子,我從未真的以男性的角度在生活著、在經歷著事情、
    在承受著所謂社會給男性的傳統壓力,我又憑什麼說男性過得超爽?沒壓力?
    網路上的互相攻擊、謾罵,從來就不會是我看文章的重點,因為,除非當事者兩邊都有經
    歷過,那他說出來的話才有參考的意義,否則,只會不斷攻擊不同性別的人,妳說這個人
    成熟在哪?男性總是說女生結婚之後不跟公婆住,公主病,只想要享受,卻沒有侍奉公婆
    的耐性。那同理的,我也會想要反問,如果今天社會的結構是,結婚之後男性必須到女方
    家居住,跟女方的父母、家人共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然後女方可以不斷外遇,男性不准吭
    聲,然後不小心生小孩生到男的都是怪你,打罵都打男的,如果是你,你還會想要跟所謂
    的岳父母同住嗎?尤其是,女方在發生事情的時候都還挺自己的父母不挺你這個老公,你
    覺得你還會想要住在岳父母家嗎?你的壓力大不大?你還會想要結婚嗎?

    大概我是個怪胎,從小就不認為結婚,就得其中一方去另一方的家裡住,不管是女的住公
    婆家,還是男的住岳父母家都一樣,這哪門子的邏輯,莫名其妙。自己願意去住的那就另
    當別論。且先撇開結婚跟對方父母同住的問題,回想我們在求學的時候,難免都會有機會
    在外面跟室友共同租屋,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機會。即使跟同性的室友同住都會衍生出一
    連串的糾紛了,何況是跟對方的父母同住,然後一住有可能住好幾十年,再說,室友你還
    可以住不滿意下次換另一個,對方的父母是說換就換嗎? 說翻臉 就翻臉嗎?而且那還是
    長輩,還不能很大聲的跟對方吵,不像室友,不滿意還可以找他大吵一架,頂多下次不跟
    他住就可以避開了, 但是結婚之後呢? 同住在一起,有摩擦之後,難道是跟對方父母大
    吵一架然後下次見面之後就打死不相往來了嗎?不可能吧。

    對我來說,遇到可以和睦相處的公婆,根本就是可遇不可求,那就是緣份,我從不會去強
    求我未來的公婆一定要對我多好,甚至他們無法將我當成女兒看待我也無所謂,因為本來
    就不是他們的女兒,又何必強求對方要視我為親生女兒呢?

    每次看到這類的文章,腦中浮現的,真的就只是一句話「你真的了解對方的立場、壓力在
    哪嗎?」我不是男孩子,我不可能完全了解男性所背負的社會壓力、傳統壓力,因此我沒
    有立場去大聲的說男性應該怎樣怎樣;當然,男性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女性在這個社會生存
    所需要擔心的不單是傳統壓力還有治安問題,因此男性也沒有立場去大聲說女性應該怎樣
    怎樣。我們都不是另一個角色的人,沒有實際體驗過那個角色所承受的壓力之前,還是先
    收住自己偏激的想法,同理心去體諒對方,我想,社會會多一點和諧。

2. 婆媳問題
    同第一點。老一輩的人,他們所生存的年代就是男尊女卑,女生長大之後就是要「嫁入」
    他人家庭,「理所當然的」要為那個家庭付出,因此會有一些不成文的規定、要求加諸於
    女性的身上。男性知道這樣的壓力嗎?我想不知道,除非這個男性是入贅,是嫁入女方家
    裡的,那他所講出來的話我就會很願意去接受。第一點已經講得很明白了。結婚之後,
    果是你要去住岳父母家,然後岳父母家的規矩是,晚上十點要睡覺,早上六七點要起來,
    在就寢時間不能有太大的聲響,對於夜貓子的你,能否忍受岳父母每天尖酸刻薄的在你耳
    邊說:這款丈夫實在很沒用,這麼晚睡,走路又很大聲,是要連隔壁的夜總會通通都吵起
    來喔,阿這麼晚回家是怎麼回事?我看八成又在外面泡女人,長這樣也敢泡女人?每天早
    上叫他起來做早餐居然還使臉色給我看,真不知道我女兒怎會娶到你這種人?我女兒這樣
    算很佛心了,也不知道要感恩.....

    跟岳父母說,現在年輕人都很晚睡,因為很多人都喜歡泡網路,所以晚睡,結果被岳父母
    說這麼愛頂嘴,去死一死吧。

    跟岳父母說,晚回來是因為加班,結果岳父母跟你說:鬼才相信你啦,我看是愛玩吧

    跟岳父母說,做早餐真的不是存心使臉色給他們看,只是早起太累臉色不好而已,結果岳
    父母跟你說:不然是給鬼看嗎?

    跟岳父母說,男孩女孩一樣好,都是自己的親骨肉,結果岳父母說:我不管,反正生到有
    女的為止,生不到你就生到死

    跟岳父母說,今天有點累,家事是不是可以暫停一天,結果岳父母說:我看你根本就是想
    要偷懶,我真歹命喔怎麼會有這種女婿
    .....
    .....
    聽起來很耳熟嗎?是否覺得不堪入耳?其實這些就是現在每天在上演的,所謂的婆媳問題
    。這些話平常男性聽不到,也不會對他們說,因此他們會覺得,就讓父母念念會怎樣嗎?
    但是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是你被念,而且可能會天天被念、天天被酸然後還要酸個幾十年
    ,直到他們去世,我就不信你不會想罵:靠!
    ......
    ......
    你們不是女性,不用承擔這些精神折磨,真的,多替另一個性別的人想想,紛爭會少很多。
    對於女性來說,如果可以遇到一個相處起來好像是好朋友那樣,興趣、喜好、作息跟自己都
    很match,我相信沒有人想要引發婆媳戰爭的。

    所以結論是什麼?結論是:
    ~尊重長輩這是必須的,只是我贊同,夫妻結婚之後自己出去住真的對誰都好~
    ~夫妻搬出去住不代表不再孝順,相反的,這才是孝順的第一步,而且我相信,其實公婆未
        必想跟媳婦住~
    ~請諒解,公婆會有傳統的觀念,因為畢竟他們是生長在那樣的年代,這是沒辦法的事情~
    ~男孩女孩真的都一樣,都是你的骨肉,到底差別在哪?~
    ~生不生小孩請夫妻各自討論,而不要再扯到公主病這件事情,因為對女性來說,她不想生
        小孩絕對不是單純的不想帶小孩~
       (話說我自己是想生三個啦,如果養得起的話)

    還是老話一句,如果讓我選,我真的寧可出去爆肝賺錢,我也不要天天精神折磨。
3. 死刑廢除與否
    說真的,如果你曾經是受害者或者被害者家屬,妳絕對會支持死刑的。
    為什麼?因為對受害者而言,能夠讓他們走出陰霾的只有一個理由:犯人在他面前,被法律
    制裁。
    有些腦殘的一直在那邊說,廢除死刑,理由是人權,但是受害者的人權我怎麼沒有看到有配
    套措施出現?
    如果我是變態的人,會犯罪的人,說實在的,當我看到死刑要廢除的時候我一定出去大幹幾
    場,反正死的人不會是我,是被害者。
    到底,廢除死刑,是保護被害者還是加害者?

4. 藍綠政治問題
    吵到不要再吵了,看了都很煩。也不想說了。

    我回想起,十六歲的時候,曾經想過一個問題,就是將來要拼命的賺錢,要存夠錢,這樣以
    後假使不幸被自己的老公拋棄,這樣我
    還有資本可以養我的小孩,當時真的認真想過這件事情,因為生小孩、養小孩是一個責任很
    大的問題,敢生就要養得起,養不起就不要生。如果要小孩,那就是要拼命的賺錢、存錢,
    因為人往往無法預期自己未來到底是幸福還是悲慘。運氣好的,遇到一個疼愛自己、小孩的
    好老公,那自己真的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因為真的找到一個人生的牽手,互相扶持到老;
    要是運氣不好的,遇到一個不顧家又搞外遇最後自己還被拋棄,那小孩怎麼辦?小孩要是交
    給這樣的父親撫養,我才真的認為這是誤了孩子的一生,那如果自己要養,就必須要有經濟
    能力。所以那時真的很認真的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我希望,不幸,到我這邊就結束,我希望
    我的小孩的未來不要毀在這樣的父親身上。當時有這樣想法的時候,自己都覺得自己好像有
    點可悲,不斷的在做最壞的打算,在預設立場以後真的會遇到很差勁的老公,尤其是當八字
    也這樣告訴我的時候,本人就更會從小積極做好最壞的打算。雖然很多人都跟我說,算命的
    事情真的不用太相信,但是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要跳出這樣的枷鎖,確實有點難度...

    然後,我這一生應該怎麼走,我也都想好了,如果真的不幸遇到差勁的老公,或者根本沒有
    遇到疼自己的人,那我也許真的這樣終老一生,以後年紀大了,老了,有病痛了,大不了自
    己去醫院躺,要是救不活,燒一燒也就罷了,反正塵歸塵,土歸土。婚姻這種事情,對我來
    說,除了是看緣份,還要看福氣,真的,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好的另一伴的,能不能遇到
    好的另一伴,跟自己條件好不好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我覺得跟上輩子有沒有燒好香,福氣夠
    不夠比較有關。

    人怕的並不是死,而是怕走得不痛快,人生這麼短暫,有時候想想都覺得,我來到這個世界
    上,究竟是想要爭吵、計較過一輩子,還是要開心地過一輩子;是要有智慧地活著,還是要
    鄉愿地活著,說到底,即使我婚姻幸福,到了時間到的時候我終究得走的,不是嗎?那些睡
    夢中往生的,真的是很有福氣的人,因為他們完成了這一生的功課,卸下了所有的枷鎖,回
    歸於大自然。

    如果你的心胸寬大,你看到的就不會是婆媳問題、男女問題,妳看到的將會是同理心的問題
    ,如果你是當事者,或許就不會這麼說了,不是嗎?既然人生這樣短暫,為什麼又要花時間
    去戰這些無聊的問題,每個人生活都很苦,你以為別人很快樂,事實上也許你自己才是比別
    人快樂、輕鬆的人,妳想過嗎?

    退一步,心裡不要被那些枷鎖綁住,才是真的沒有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