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一點都不人性化的公車站牌

某天,匆忙的要從公司趕往客戶端上班

原本就已經看好了某號公車有到我要去的地點
於是就老神在在的到公司斜對面的地方找站牌再次確認


站牌是找到了,可是站牌的高度,卻讓我不敢恭維
我想,大概只有170cm以上的人不用仰著頭看吧?



而且加上那天大太陽又大中午,仰著頭看,只看到一片強光,站牌上寫啥根本就通通反光
而且雖然隱約有看到一個紅色的箭頭(我想應該是方向吧),但因為久未維護加上風化、
剝落,其實根本就看不太出來他所指的是哪個方向。
最後只好用盡各種方式,才終於確定我站的方向是對的,於是開始乖乖的站在那邊等



等了15分鐘,車子終於來了,上了車找到了位置,心想應該一下子就到了
結果沒想到沿途我不但看到了松山高中、市政府捷運站、還看到了信義區的新光三越(唔
,母親節的檔期要到了)

最後,整台車只剩下我跟另外一名乘客,這......該不會是總站快到了吧?
果然,那名乘客要下車了,於是我只好跟著下車...



下車之後終於發現,果然是總站-->松德站
阿勒................那我的興雅國小站呢????



由於沒時間在那邊想為什麼沒到興雅國小站,先邊走邊找另外的公車搭到附近也可以
於是就開始了我為期1小時的徒步之旅
松德路這邊我從未到過,因此根本就不知道他跟永吉路的方位是怎樣的
只能靠著自己本身的方向感,往大方向前進,然後再沿途找看看有沒有適當的公車可以到
客戶端附近。



背著兩三公斤重,裝著NB的包包,加上大中午熱得要死,再加上剛從新加坡回來的時候所
扭傷的腰尚未痊癒,然後再加上剛回來氣候不太適應有點感冒.....
就這樣一個人在松X路上走了快一個半小時

問我為什麼不問問路人或者商家??因為我要去的地方實在很難形容,又不想報市政府捷
運站(當時是覺得太遠)



附近也缺乏大地標然後加上之前有問路的經驗結果那個路人報錯路害我走很多冤枉路,從
此再也不依靠路人或者店家了

除非要去的地方有很大的地標,例如:新光三越AX館、捷運站、台北火車站等等



我所走的路線,沿途倒是經過許多的公車站,但很可惜的都沒有任何一號公車有到我想要
去的地方,後來終於走到忠孝東路五段了,證明我的方向感是對的,然後加上又看到捷運
永春站,這下可好了,看到捷運站我就更確定要怎麼走了.....終於,10分鐘之後我看到了

熟悉的店家,知道我找到位置了。
雖不到感動涕零,但心頭總是感覺到有大塊石頭落下的感覺



這次的事件,讓我充分的感覺到,台北市的公車站牌,其實只服務:身高165cm以上、經
常撘公車的人、對台北市地理環境很熟的在地人。
你說,外縣市的第一次來台北想撘公車,可能嗎?還有,國小小孩想撘公車,看得到站牌嗎?

身高不到165的,看得到、看得清楚站牌嗎?
即使身高夠高,晚上去撘公車,黑壓壓的也不見得看得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新加坡的公車站牌設計得很好還是我有搭過高鐵的關係
覺得這兩種的站牌都很人性化



新加坡的站牌是位於一般人視線可及的高度,小孩也能輕易看清楚
加上有棚子遮著所以不用擔心會反光,晚上有日光燈會打亮也都看得到
然後最可取的是,他的路線劃得不向台北站牌這樣彎彎曲曲,就很簡單的一條線
已經經過的站名,就以灰色呈現,這樣一看就知道自己所站的方向對不對
而且還有價目表,分段計費上車不用問多少錢,加上上下車都要刷卡,所以不用特別看一
下是下車收費還是上車收費



連台中市的公車都上下車都要刷卡了,台北市怎麼還一段票兩段票這樣收呢?
下車忘了刷卡的話就直接扣最高金額,這樣也不怕你撿便宜不刷卡以為不會被扣到錢



高鐵呢?別的站我不清楚,但台中的公車轉乘處,站牌是直接放在地上,而且以燈光打亮,
字還很大,連三歲小朋友都看得到,這種的才叫做"人性化設計"



台北想走向國際大城市?那就先友善對待這些對台北根本完全不熟的外籍旅客,站名標清楚點
讓人輕易可以看懂、看得到,否則我自己是台灣人,只差不是台北人,而且方向感還很好的人
都能因為他的站牌搭錯站.......看來這點台北市公車處應該好好檢討.
多為弱勢團體著想、多為想來台灣自助觀光的外籍旅客著想,別老為"在地人"著想.

PS:事後跟舅舅講這件事情,他說他之前有段時間也在永吉路附近上班,然後也是撘公車
        他說他也看不太懂公車站牌到底在劃啥,他是在地人(土生土長台北市人)都看不太
        懂了何況我這種非在地人,要看懂還得剛好自己有很好的方向感,否則誰看得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