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小女孩的表情

 
猶記得今年過年時,做了趟南部之旅,也去參觀了屏東鄉農會展
當時被一個賣龍鬚糖的攤位所吸引,已經不知道多久沒買過這種糖了
正等著老闆包裝的時候,旁邊一對母女的對話,卻深深的烙印在我心裡
 
小女孩應該是國小低年級吧?他的媽媽也幫他買了盒龍鬚糖
許多人都耐心的等著老闆的包裝,而隔壁其他的攤位、景點,仍然熱鬧不凡
忽然間,小女孩的媽媽開口了.
他對著自己的女兒說:你買這個幹嘛?這個吃一吃就沒有了,不然去看看人家
          師傅怎麼作出這種糖或者去隔壁攤看看糖蔥怎麼做的,
          這樣還比較有意義,要充實自己的知識,就要這樣做,
          一天到晚只懂得吃跟玩,會有什麼出息?
 
這個媽媽,說著這樣的話起碼三次以上,後來我忍不住轉頭過去,想看看這是怎樣的一個媽媽呢?
結果,媽媽的臉是沒看清楚,反而是小女孩臉上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
 
一臉尷尬、一臉無辜,抬頭看到我,又猛然低下頭,然後就再也沒抬起過頭
而他的媽媽,卻仍不斷的重複上述的話
我不知道像這樣的事件,一般人會怎樣想.但我只知道
這個小女孩的內心,應該是感到丟臉、尷尬以及不知所措吧
私自猜想著,這應該是個敏感的小女孩.
 
老實說,看到他的表情之後,把我的記憶勾回小學時代
記得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當時全班正在學寫字
還記得那個年代,都有一本習字本,每一個部首要寫一行
當時我拿著我的鉛筆,寫著「宀」這個部首
因為對於這個部首覺得很好奇,於是就把他寫成「/-----\」
結果,被導師看到,他居然就當著全班的面說,我把這部首寫相反
然後語氣感覺起來是嘲笑.
我想,當時我的表情跟感受,應該就跟這個小女孩一樣吧
 
小學的我,不會將自己的感覺表達出來
但如果是現在發生這種事
我想我應該會當場吐他槽說:小篆、隸書的寫法也不見得是這樣寫,
             而且,這是我自己發明的,自創的,
             你還是先查清楚之後再來笑人吧
             虧你還是國文老師勒~
 
很狠嗎?以前我覺得這樣可能很狠,但現在完全不覺得.
因為有些白目的人,用普通方式對待他,他還是會繼續白目
用狠一點的方式他才會有感覺自己剛剛做了什麼白目事
這世界上總是有些人,老做一些不care別人心裡感受的事情
或自以為幽默的嘲笑他人,其實,別人只是笑在心裡,不想當面嗆他而已.
就好像我小學的時候一樣,當時不是會將自己想法表現出來的人
結果下場就是被嘲笑.
那如果今天我表達自己想法,對方還敢笑嗎?
 
文中的那個小女孩,當時真讓我覺得,或許我不要轉頭看他
他還不致於會有什麼尷尬的感覺吧?於是,我看到他的表情之後
就不再看他了.因為那種感受,我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