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長笛–我的夢想

其實在所有的西洋樂器裡面,真正學過的,只有鋼琴。
口琴,只限於會吹,沒有真的學過。
 
長笛和薩克斯風一直是我的夢想,但是薩克斯風不便宜,好的老師很難找
第一次聽到長笛的時候,是卡農--長笛版。
當時只覺得長笛的聲音很暖、不尖銳,但是又可以傳得很遠
最主要的,他還是銀色的笛身,感覺很精緻。
再來就是輕巧,便於攜帶。
大學的時候參加過國樂社,學過胡琴,也會曲笛、梆笛等
但是對於曲笛、梆笛我也僅限於會吹的地步,並沒有真正的拜師學過
而其實我本人也擁有一把曲笛、梆笛,但是都沒在吹,主要是因為,他很大聲
要練笛子的話恐怕得到郊外去練比較不會吵到別人
不然就是要砸重金蓋個隔音室,才好在家裡練。
 
為什麼我不會想學曲笛呢?原因就是因為他太尖銳了,除非高手級的
否則貿然在家裡吹應該會被按鈴抗議吧!哈!
說到我為什麼會去吹曲笛其實是有一個淵源的。
 
五專二年級的時候,某一天,當我很剋難的,在禮堂裡面練胡琴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陣老鷹叫聲
心裡想,不可能呀,我明明就是練賽馬,最多也只有馬叫聲,哪會有老鷹叫聲
而且當時我還沒練會馬叫聲....
好奇心驅使下,往外探頭看了一下,確定空中並沒有老鷹在盤旋
於是往上走到社團本部去,才發現曲笛老師正在吹曲子,老鷹叫聲就是他吹的。
當時只覺得很驚嘆,曲笛也能吹出老鷹的叫聲,於是我想,總有一天我也要來練笛子。
後來趁著社團沒啥人的時候,隨手拿了把練習笛來練一下,結果被胡琴學姊發現
被勒令不准跳槽,只好作罷,直到五專四年級的時候
終於有個機會了,我買了曲笛,找了一個比較熟的學姊教我
當知道音階怎麼按之後,其他就自己摸索了。
 
也由於曲笛的緣故,我漸漸喜歡上了管樂器。
管樂器對我來說,是比弦樂器來得簡單一點,起碼他對音準的要求沒這麼高
而且只要笛子本身是準的,剩下的就只有肺活量跟一些技巧的問題了
 
因緣際會,我認識了一個大學同學,他是從小學長笛的,當時記得我拉著他問了很多東西
他說長笛好的一把並不便宜,要好幾萬,那時我還是個窮學生,沒有這麼多錢
加上已經買了一把一萬七的胡琴,不好意思再跟老媽拿錢去買長笛
只好將這個夢想深深的埋在心裡,想說以後自己出社會賺錢之後,絕對要買一把來自己吹。
 
我喜歡音樂,喜歡玩樂器,它能balance我。
看完了陳道明演的黑洞以後,深深地能夠了解,陳道明在劇中的「聶明宇」(黑社會老大)
為什麼總是在心情不佳的時候,會去談手風琴。
玩樂器對某一些人來說,確實是可以balance,也能發洩。
對我而言,也一樣。
以前只會談鋼琴的時候,我就去談鋼琴發洩
 
後來多學了胡琴,我就會拉胡琴,將自己的情緒放諸於旋律裡面
一玩,就一兩個小時以上。
我覺得,平常喜歡動腦筋想東想西的人,似乎最喜歡靠玩樂器來balance
 
而平常學文學的人,很多都會從運動來釋放壓力、情緒
 
我到老了,應該會將音樂化為我的老年生活
找到一個樂團參加,每天可以沉浸在音樂裡面渾然忘我
多好的日子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