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IQ Test 的準確度

今天閒來無聊(主要是下載的港劇看完了)就隨便逛個網站,發現有人在他的Blog打上
某個IQ Test的網站,好奇心使然之下跑去玩了一下,距離上一次測,已經十幾年了。前
面都挺簡單的,不過後面那幾題真的要絞盡腦汁才看得出規則,話雖這樣講,最後一題
我還是沒有找出規則,太難了~

然後這個測驗好像只有測圖型跟邏輯?IQ就我所知應該有7個主要的要素組成的吧?其
中一項"記憶力"也沒在本次測驗裡面。嚴格來說,這測驗我比較傾向於認定他是邏輯
測驗而非IQ測驗,倒是跟本公司要招募新人時所作的測驗很雷同。
然後,測完之後我跟Blog的主人同樣的分數,都是138。滿分是幾分我也不知道,總之
挺好玩的。
======================================
據說這是德國人設計的網站,準確度不得而知,不過測完之後卻反而讓我有另一種想法
。就像圖型測驗好了,測試下個圖型是甚麼,如果今天有個人在這方面得分很高,可是
平常生活中卻老是迷路,這樣是此人沒有正確將他的圖型能力發揮在日常生活中,還是
說,迷路這件事情其實不是跟圖型有關,而是跟空間感有關?或者跟記憶力有關?

一般人是怎麼記方位跟地圖的我是不清楚,不過我自己是這樣記的:比方說今天去到某
個地方,然後交通工具是騎車,這時,一邊騎車,腦中會自然的自己出現3D影像,然
後我一邊騎,腦中的3D影像會同步的往前走,這時就能知道現在我在哪裡以及附近有
甚麼。可能是由於自己是這樣記憶的,因此才覺得所謂的認路,應該是跟圖型或者空間
有關。至於為啥會用這種方式記憶,我也不知道,反正就很自然就對了。

後來我發現有一個網友也跟我一樣,他說他也會有3D的影像出現在腦中,然後也是隨
著行進路線而跟著移動。
就我所知,還有另一種記憶法,是記憶附近的相關地標,例如:XX路上有YY店,然
後YY店的斜對面有一條ZZ路。

哪個方式好跟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知道在哪而且不會迷路就好,反正只是要達到目的
而已~
多年前台灣的一個電視節目,叫作天才ben ben ben,裡面有個測試題目,就是電視螢
幕上快速的出現四幅圖畫,然後由四個人各拿著一面不同顏色的旗子,圖畫讓只讓你看
個幾秒就收掉,然後問你,剛剛的旗子顏色各是什麼?由誰拿?我想,這大概也跟圖型
有關。

可是在這邊我卻想要持反對意見。為什麼?因為我自己就是個例子。記得第一次看到這
節目並且看到這旗子的時候,我不知道這節目是要作甚麼的,只是想說給我看這些圖幹
嘛,後來發現主持人問這個問題,我就順口說出,按照順時針的順序,各由誰拿甚麼顏
色的旗子,然後連每個人身上穿甚麼衣服表,甚至他的表情、動作是也順便說出來了,
當時只記得同學非常驚訝地看著我,他問我有這麼簡單嗎?我說,不然勒?
重點來了,當我再次測驗同樣的東西時,卻反而記不起來了。刻意去記的反而會記
不起來,不刻意的反而易如反掌。
 
然後這節目還有另一種遊戲,就是由主持人說出一組順序,然後叫來賓上去開金庫。比
如主持人說:左一(左轉一圈)、右四(右轉四圈)、左五、右三。到底說了幾個我忘
記了,好像也是七個吧,還叫來賓去挑戰,挑戰成功還有獎金可以拿。當時我也是輕易
的說出剛剛講的那幾串,再來10個也還是說得出,很難嗎?不覺得。可是我還是要
講,刻意去記反而又記不起來了。
 
其實以前就想過一個問題,IQ這東西是準的嗎?有些人在考試的時候跟本會"刻意"去
考,這時不但完全沒有發會作用,而且反而測出來的成績會很糟糕。可是這代表他很笨
嗎?也不一定吧。就像上面所講的,同一個人同一套測驗可是有驚人的相反結果,那我
到底是笨的還是聰明的?
 
一直認為只要被找出事證可以反駁或者推翻的,都不足以採信,套用柯南的那句話:事
實的真相只有一個。
只要他是真正的事實,不論怎樣都無法被推翻的,因為事實勝於雄辯。相同的,IQ的結
果也是一樣,最起碼上面講的就足以推翻了,不但可以推翻,還可以證明有驚人的反差
結果。而且還是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這又作何解釋?所以自從發現有這種差異性之後
我對IQ測驗的分數就抱持著存疑的態度,即使這東西可能是由許多專業的學者所制定的
也一樣。
 
至於其他有關數字的問題,以前有看過一個報導,說一般的人是可以記憶7~8個數字
的,因此電話號碼才會由7~8碼組成,一旦超過8碼,會使一般人記憶困難。關於數
字記憶的問題,倒是讓我想起國中的時候有個數學很好的女同學說的一句話,他說,他
記數字沒有特別的方式,就是用聲音來記。

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用念的,靠念出來的感覺來記的吧,就像Pizza Hut的電話是:3939-889一樣,好像有個律動有個押韻。於是乎我又覺得,用聲音來記憶
數字,會不會有一部分跟他的音樂細胞有關啊?就是對聲音的高低比較敏感?就如例,
3939念起來就很規律,很容易記,此時用的是音樂記憶法而非普通的數字記憶法了

=================下是題外話================
話說,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個人問個問題,他說:你看地圖的時候,會怎麼看?
1. 把地圖轉來轉去
2. 地圖不轉可是你的頭卻轉來轉去
3. 甚麼都不轉
4. 沒在看地圖的

我選3。選完之後心裡想,有人會把地圖轉來轉去的嗎?頭跟著地圖轉來轉去的人好像
也沒看過耶,真的有人會這樣看地圖嗎?

不是大家都是3嗎?@@ 但是其實我也很少帶著地圖在身邊,通常是在家裡查好了,
就前往,不會將地圖也帶著。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我沒有試過站在路上看地圖然後把地
圖轉來轉去找方位。大概只有在要去遊樂園玩的時候,拿了園內地圖才會有機會看地圖
吧。
===============以下是本篇的結論===============
人生的際遇裡面,曾經接觸過很多不同類型的人,而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才華以及能力
只是這些才華跟能力是不是當今社會所認同跟重視的而已~

就拿古時候的科舉考試來說好了,考的都是吟詩作詞,哪有考甚麼水利建築以及數學等
等方面的東西?如果今天他的"語文能力"比較強那不就穩中科舉?即使是數學天才或
是建築方面的天才,在古時候那種考試制度下根本不會有甚麼作為的。就不信科舉制度
下是能招得到甚麼人才,很會寫詩代表著他很懂政治謀略嗎?實在搞不懂古人是在想啥
~還有啊,黃河經常氾濫,然後為了想找個治水的官,考的居然還是吟詩作詞,怎麼不
是考水利方面的專業?不然起碼也考一下他對治理黃河有甚麼想法不是很好嗎?或者他
能不能造出甚麼堤防(建築土木等專業)可以杜絕氾濫的~

如果說是要找個編纂四庫全書這種的,你考他吟詩作對就還說得通不是嗎?
現在的時代呢?很強調數理。很會吟詩作對我相信是找不太到工作的,除非是當老師吧
~每個時代背景有他重視的東西,而我覺得,每個人的才能跟能力真的不可以被忽略,
因為實在看太多其實有很多人有不為人知的能力(很會吃、很會睡覺不算,我知道有人
會提這個),只是一直沒有被發現而慘遭埋沒,真的是很可惜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