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看房子的心得

已經陸陸續續看了三四個月的房子了,只有一個感想,就是「貴」!
看中意的太貴,便宜的又都是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
很多人都告訴我,只有台北市的公寓可以買,台北縣的公寓別妄想會有什麼增值空間。
想想也是,聽到不少人買舊公寓,買來之後還要看屋況來調整整修的費用。

曾經就看過一間,無論地點、格局、坪數都很好的舊公寓,在板橋,只賣498萬,坪數有33坪,大三房。

可是看到那個屋況,我就只有猛搖頭,地板是那種古早時候的塑膠地板,而且還燻得很黑,
東缺一角西缺一塊,牆壁也都泛黃發黑。然後前後陽台的地板磁磚都破掉,廚房的地磚也是
同樣的情況,不是破掉就是缺塊。
老實說這種舊公寓,看了只會想要逃出來而已,屋況可說極差,這種的要翻修,沒準備200
萬應該起不來吧,喔,忘了說,這屋齡是37年。

況且如果真的準備200萬來整修,那加上498萬,就將近700萬了,同樣的價錢我何不買10年
以下的電梯華廈或者新成屋?
而且這間舊公寓,銀行肯不肯貸你20年還很難說哩~
其實不是不願意買舊公寓,主要是舊公寓屋況很難碰到維持得很好的~
就算碰得到屋況很好的,這種的也不會多便宜,少說應該也要600萬起跳吧。
=====分隔線=====
再來說新房子,板橋新成屋我幾乎都知道有哪幾間,地點在哪,就拿以下這些新成屋來說好了:
1. 新板特區的「新站21」:地點不錯,可是價位很高,基本上只要坐落在新板特區的就別期
    望價位會低到哪去
2. 新板特區的「忠孝名門」:主打一層一戶,這點我很喜歡,可是相同的,價位也高,理由
    同上
3. 新板特區的「正隆麗池」、「新站巴黎」:這兩個建案更貴,目前還沒有看到開價低於 
    1500萬的
4. 新板特區的「F1」:主打小坪數,套房居多,不符合我的要求,而也是貴
5. 新板特區的「畫世紀」(位於漢生東路)、「新都廳」:這兩個建案規劃成台北市的信義
    計畫區一樣,總價都超過2000萬,還有看到 3000 多萬的,這種房子我大概一輩子都只能
    從旁邊經過看心酸的吧~
6. 府中捷運站附近的「新站歐洲」:本來要買在這邊,但是後來想想,太貴,一坪開價22
    萬,表姊說這邊只有17~18萬的價值而已,而且他旁邊就是南雅夜市,很吵雜,生活
    水平不會太高,一層16戶,室內實際坪數只有16坪而已,想想,真的要買這種接近套
    房坪數的兩房嗎?後來還是放棄了,不然都跟屋主見面談價錢了說
7. 府中捷運站附近的「金阪神」:這個建案好像沒有多少人想賣,釋出的物件不多,價格雖
    然合理可是格局我不喜歡
8. 江子翠捷運站附近的「法國賞」:這間看起來不錯,還沒有機會去看,下次要去看看
9. 江子翠捷運站附近的「家麒文化」:這間不知道在貴什麼,一坪38萬起跳,聽說sales
    還很跩,不知道是不是跟林志玲住在這裡有關
10. 國慶路附近的「新站宏築」、「歐洲公園」、「傑克的院子」:這三個建案,聽說新站
      宏築建材最好,可是開價都800萬以上,室內實際坪數有25坪,我還在等他降價,最起碼
      我看到一間這裡的建案,從去年的1200萬降到880萬還賣不出去,今年年後應該有機會再
      降。
11. 中和、板橋交界的「元氣大鎮」:聽說蓋房子的時候,土地的取得是以「工業用地」的目
      的標到的。因此所蓋的房子算工業住宅,據說防火建材都只有符合工業住宅標準,本來以
      為這樣不是標準更高嗎?可是並不是。而且縣政府為了以防新莊工業住宅大火重演,已經
      要求建商將之變更為住宅用地,每戶還要多繳40幾萬。這個建案當初設計成1000戶,
      大火來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逃~
12. 鋼骨結構的「巨蛋」、「新巨蛋」:「巨蛋」位於長江路二段還是三段吧,聽說這個建案
      千萬不能買,他跟元氣大鎮一樣有1000戶,這麼多住戶共用兩個電梯,而樓高卻有37
      樓,上班時間,有聽說有人為了等電梯等30分鐘還等不到,而且他離板橋殯儀館沒多
      遠,建商在蓋這間的時候還有死過人,工程停擺過一陣子。「新巨蛋」,聽說這間才能
      買,這是真正的鋼骨結構,可是一坪60萬,誰買得起?我要是買得起一坪60萬的房
      子,我就會去買在台北市了,誰會去買台北縣呢?
13. 中永和:很多建案也不錯,可是中和街道很亂都沒有規畫,永和比板橋還貴,想買也買不
      起。
14. 三重:這我就不知道是在貴啥,既沒捷運也沒鐵路,雖然捷運三重線兩年後要通車,但是
      他還沒通車的時候地價居然比已經通車的板橋還要貴,一坪開到30萬的比比皆是,同樣一
      句話,我要是買得起一坪30萬的房子,我會進軍台北市,不會買三重。
      人家台北天母現在房價都跌破一坪30萬了,三重跟板橋、永和是在貴啥啦~板橋還有看到
      一坪60~70萬的,真不知道是誰會想買在這裡。
15. 新莊:同上,沒捷運沒鐵路,雖然捷運新莊線也是兩年後通車,可是他的地價比三重低很
      多,但對我來說太遠了。而且有新莊之狼喔~
16. 三峽:據說空屋率很高,想買這邊的房子就請自備車子吧,這邊的捷運等到民國200年不
      知道會不會蓋好
17. 汐止:聽說這邊會淹水,現在也許有好一點。但是同上,沒車子要怎麼辦?不然我國中看
      的裝潢雜誌上介紹的豪宅都是來自於汐止的~
18. 淡水:想看颱風眼進出是可以來買在這邊啦
19. 紅樹林捷運站附近:這邊推很多新的建案,什麼摩納哥等等,可是這邊不是都養很多水筆
      仔?這種地質用來蓋房子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20. 鶯歌:這是哪裡?好像只有電車會停會到
21. 樹林:同上
22. 新店:這邊的房價直逼台北文山區,是要賣給鬼喔?是因為很多工廠都在這邊的關係嗎?
      比方說宏達電
23. 八里:很接近桃園,買在這邊不如買在桃園
24. 林口:濕氣很重。以前外公在這邊有一棟別墅後來賣掉了,我去過這間別墅,濕氣是真的
      很重沒錯
25. 瑞芳、貢寮、石碇:這些在哪?我只知道是台北縣,我想,沒車恐怕住在這邊也是很麻煩吧,況且這邊沒啥新的建案
26. 桃園:我還真的有去看過桃園的房子,比方說中悅建設的「中悅帝寶」、「中悅國寶」、
     「中悅四季」,其中,三嬸他們買在中悅四季,真的很漂亮,但是很貴。中悅建設的都很
       貴,沒2000萬就不用去看房子了。

       再來是竹城建設的「竹城金閣」:我去看過,老實說這邊的房子,室內實際坪數33坪,加
       上裝潢、車位總價才660萬,可是他距離納骨塔、桃園殯儀館不到200公尺,臥室房門打
       開可以直接看到納骨塔,後面還有虎頭山,是土葬區。

      「竹城鶴岡」:在桃園中正特區裡面,這邊的地有80%被中悅建設買走,竹城建設在這邊
       沒蓋很多房子,這個建案比竹城金閣還要高價,一坪平均多2萬竹城建設基本上走的是日
       式的風格,他的公設比都不會太高,大概26~27%左右而已。
 
=====分隔線=====
還有很多的房子我沒有時間去看過,現在放假回台灣就是一直在看房子,看到喜歡的,都好貴
每天晚上都會夢到我住在豪宅裡面,作著這個一輩子不太可能實現的夢
雖然十二月的時候,每天只吃兩餐就為了多存一點錢來買房子,可是發現沒多大的幫助
買房子是幾百萬的事情,可不是幾百塊的事情

買了不喜歡不是說換就換,因此我對住宅的品質非常的挑
我可以吃少一點,可以買地攤的衣服(事實上也沒有買過名牌),可以不要出國玩,但就是要買好一點的房子, 畢竟房子才是一輩子的目標,其他的等房子買到了有存夠錢了再說。

我曾經跟父母以及一些朋友講過,我無法接受自己買那種客廳是一般磁磚的房子。
因為每天下班很累,回到家看到磁磚的客廳就想到廚房,心情會更差,壓力更大。

家,應該是放鬆的地方不是壓力更大的地方,寧可多花點錢舖拋光石英磚或者木板,也不要是磁磚,看了很不舒服想逃。
況且每天回到家只要看到這些磁磚就會覺得這幾百萬花得真的有夠冤枉。
但如果是拋光石英磚那我就會覺得我花這錢是值得的,感受不同,C/P值也不同。

也許會有人說這樣會不會要求高了點,可是每個人價值觀不同,至少我不花錢買名牌衣服或者包包的。要嘛我寧可都不要買房子,要買就買好一點,起碼自己住起來很舒服。人生這樣已經足夠了。
最近為了房子的事情,天天都逼自己看到漂亮衣服不准買、漂亮包包也不准買、鞋子也一樣都不能買,也不用上網看出國旅遊的行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覺得好辛苦好累。
辛苦工作這麼久,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跟人家擠身成看房一族,感覺很有成就感,而且這些費用我都不跟任何人伸手要


也沒想過要跟家人借,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現在就等農曆過完年,房市探底的機會就越高,現在是買方的市場,多看多比價才是實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