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國語 VS 台語

我小時候是講台語長大的。印象中應該是先學會台語才學國語。
前一陣子興起了學台語運動,我有一些同學,包括有的本來就是外省人,或者原本是本省
人,但是家裡不常講台語導致長大只會聽不會講的,總之,她們覺得自己是台灣人應該要
學會台語,後來我問她們,為什麼想學?除了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以外,還有別的原因嗎?
  
「台與很酷」、「情緒的表達比國語強多了」、「別人都會只有他不會」.............等等。然
後我問她們:會覺得台語是很沒氣質、沒水準的語言嗎?
她們說:其實還沒學的時候會覺得,可能是台語的音比較重,加上印象中講得很好的人都
是老一輩的人(粗人比較多),所以當時的確是覺得他不是非常有水準的語言。直到後來
學了之後,才發現台語的美。
 
我想起了大約三年前,有個新加坡人說,自從聽到台灣的台語(她們稱為:福建話)之後
,才知道原來台語也可以這麼柔~據說新加坡人在講台語的時候都很大聲、口音都很重,
然後很多人都不喜歡聽台語,覺得那就是噪音。不過自從聽到台灣的台語之後,印象整個
改觀。
 
其實台語有水準的地方非常的多,例如:老婆,除了「某」之外,還有「牽手」這個說法
。那天,我解釋給新加坡的人聽,我告訴她們「牽手」其實是另一種稱呼「老婆」的方法
。為什麼叫做牽手?因為這個人將來是要跟你過一輩子的,是要互相扶持的,那隻手緊緊
的跟你牽在一起,陪著你走完下半輩子,當然就是「牽手」了。多美的意思呀~
  
台語還有很多地方很有意思,舉個例好了,「回家吧」,台語會說成「ㄌㄞ ㄉㄥˋ」,
有沒有覺得很像英文的「Return」?還有,忠孝東路的「路」,台語唸成「ㄌㄡ」,跟英
文的「Road」,發音可說一樣。
 
其實我只是要說,每種語言,都可以把她講得很有氣質,要講粗暴一點都可以,端看是誰
在講,怎麼用詞而已。我也有聽過有人講國語講得超沒氣質的,用詞都很髒,不堪入耳。
似乎這人平常講話就是這樣,而不是一時生氣發洩用詞。而且有些人講國語的時候會提高
聲調,尖銳的語氣,聽起來比台語更不舒服,這樣有比較有氣質嗎?
所以,我真的覺得,關鍵不在於它是台語還是國語,關鍵在於是誰在講,用詞怎樣。
 
對了,大家都說法語好好聽,可是我聽來聽去不知道她好聽在哪.......
有誰懂法語的來告訴我是哪裏在好聽,改天來研究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